Other Journals

60th EEMA PRESENTATI​ON (2) - PP Hydraulic
RYEMT Conference

Student Journals

沈軒羽 (Taiwan)

Outbound to France

2015-03-10
新的開始
 
轉眼之間,還在回味中沉醉時,新的一年又到來了。揮別了2014,迎接新的2015,過去發生的不愉快和種種遺憾也該放下了,以嶄新的心情開始面對新的人事物及挑戰,努力不再錯失各種機會和產生遺憾。春天的腳步加進,溫暖逐漸到来。是我們美好的願望,是我們美好的開始。
 
但很不幸的,在1月7號巴黎的查理周刊雜誌社發生了一起恐怖襲擊,導致多人死亡及重傷,並且接二連三也在巴黎多處發生其他恐襲事件。因而在法國產生了<我是查理 Je suis Charlie>的抗議運動,堅守言論自由理念,全民流通。
其中一篇報導文章說:「恐怖分子以為把查理殺掉,其實他們錯了,他們失手了,得到讀者的支持愛戴,查理將繼續活著,查理精神永存人們心中,我們全部都是查理,恐怖分子殺了我們的朋友,但反令我們更堅強。」他們站在新聞自由的前線被殺害,他們之中沒有一人心存仇恨,反而熱愛生命和富幽默感,與那些主張死亡恐怖的文化完全相反。

隔天,學校的同學及老師們都在討論著這件事,大家的臉是嚴肅並且覺得悲痛。中午全法國一起哀默一分鐘,我也參與其中,而這起事件也讓我發現,大部分法國的學生都比台灣學生更加成熟,並且是積極的去關心時事。學校咖啡廳裡的電視那幾天也都在播相關新聞讓老師學生們進一步去了解最新狀況,我的朋友們問我「你台灣的家人不擔心嗎 ?」,他們都很佩服我能自己一個人離鄉到國外,換作是他們一定不敢而且大部分家人們會是反對的。
 
而那個星期六我的城市也舉辦了遊行抗議,我和一轟媽也一起上街參與,到處都能看到我是查理的標誌,市中心周圍的道路也一併封街,並且有許多警車和救護車隨時待命,情景就和台灣的學運很像。因為實在是太多人了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前方發生什麼事,吶喊聲及鼓掌聲也一一響應到這裡及後方。結束時和轟媽回家聽廣播,那天有十萬人參與,但還是比不上台灣的學運,我也趁此機會和轟媽解釋學運的過程,其實許多人都知道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有點僵。而轟媽說最近大城市都會一一舉辦抗議活動,今天是土魯斯和波爾多,明天換巴黎,而隔天巴黎共有百萬人參與!

1/14那天我終於換了轟家,在我的一轟家住了快半個交換生涯,多少都有一定的感情在。但離別前夕的我幾乎把心思全花在整理行李上面,因為行李實在是太多啦!就連隔天出發前都還在確認物品齊全沒。

在一轟家回憶真的是無限多,心情五味雜陳,但離别意味著並不全都是悲傷,它有可能是重逢的前提離別,也代表另一個新的開始,因為人不過是塵世的過客,難免在來來往往中聚散離合。

在面對新生活、新環境的不同難免需要些勇氣及一定的適應力,好險我的幸運指數滿高的,目前在法國碰到的種種人事物大部分都是好的。我的二轟家住在市郊的一個小鎮名叫Castanet,有轟爸媽及四個小孩,三女一男,年紀和我都沒差很多,和我同歲的其中一位女孩正在阿根廷當交換生。轟爸媽都是高知識分子所以家裡滿有錢,家大又非常乾淨因為每個星期一都會請人來打掃家裡,原本覺得生活起來會不太自在,怕小孩們都是書呆子,但完全沒有!轟弟和轟妹幾乎每天都會玩電動,自由的空間也很多。

特別的是,我的二轟媽因為是美國人所以全家都會講英文,而且我和二轟媽溝通非常良好,可能因為同是外國人所以我講的破法文她都還是能聽懂。她也很會做各種料理,來這裡兩個多禮拜我已經吃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了,開始準備蓄勢待發向著轟媽學做料理了哈哈!我覺得我的二轟家比較像德國式的家庭,因為他們比較有規律的在生活,我個人比較偏愛有規律的,比如我根本不知道我的一轟家什麼時候才吃晚餐,有時候甚至不吃呢! 二轟媽也非常會開話題,她很喜歡問我有關台灣的一切事情,我當然也很樂意跟他分享,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竟然連地震都能聊,哈哈!而有一次也誠摯地問我覺得出國交換對我的未來有幫助嗎?我當然說有,最重要的是至少能擁有第三種語言,而她也老實跟我說其實大部分的法國人不喜歡把孩子送出國,因為他們覺得這會產生問題並且非常擔憂,這點我滿疑惑也感到非常可惜。

在1月25家裡來了位年輕女孩,她兩年前在台灣當交換生,中午我親自下廚做了湯麵及水餃給大家吃。這是我第一次在二轟家煮台灣料理,有點小擔心怕不合胃口,但好險大家都說很好吃,幾乎消光讓我心中有點小成就滿足。

之後我也和她單獨聊天交流文化,她之前住在台北市,但常常來宜蘭玩,當時覺得很可惜沒有遇到她,我問她還記不記得中文她說都忘光了,這讓我深怕回台後不常說法文也會忘光。 在這裡轟爸媽給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很感動的是轟媽每天都會來我房間跟我互道晚安,而且學校的朋友也住在這個小鎮,每天都能和朋友一起搭車上下學,現在的我感到非常幸福。
 
覺得交換學生最大的好處就是能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每當來到新的轟家時也要試著去適應他們的生活方式、相處模式,而遇到問題時第一個不是找台灣和家人求助,是自己試著去找出解決方法,因而我們在此之中學習而成長,獨立也堅強。現在我的交換生涯也只剩下一半,過去遇到的問題與不愉快我都挺下來了。目前的我正在享受著我的交換生活,已經不想回台灣了哈哈!
 
爸爸說,好好體會目前所碰到的一切,不管好與不好都是過程。不如意就當作磨練,忍一下就過去了,如意就該享受當下,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好壞都要適應與體驗。但還是該保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隨時要有抗壓性,並且時時具備著正面思考能量,因為這能使我更加順利地走完剩下的交換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