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 Journals

60th EEMA PRESENTATI​ON (2) - PP Hydraulic
RYEMT Conference

Student Journals

陳煒翔 Peter (Taiwan)

Outbound to Italy

2015-02-05
2014 Rotary Camping – Rome
羅東西區-陳煒翔
 
一個在歐洲的國家,當你提到美食、文化、時裝和設計時,你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哪一國?我想,很大部分都會猜義大利吧!
 
這個暑假是高中升大學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捩點,也是個出遊的好時機點。很幸運地在2012-2013年有機會交換到巴西擔任交換生,而這一次更加幸運地被派遣到世界知名時尚大國的首都-義大利,羅馬,擔任為期兩個星期的短期交換生,雖然一開始的前置過程不停地起起伏伏,一下子是去比利時、一下子是到德國,但最後確定在義大利的羅馬!不過最後自己才發現,其實到哪個國家並不是那麼地重要,重要的、讓人覺得興奮欣喜的,是能夠再一次的擔任一個被派遣的交換生,就像一個經歷過風風雨雨人生的垂暮老人,突然間再一次年輕了!從報名後便非常非常期待這一次的短期交換生活,在出發前當地的扶輪社也多次和我聯絡,也間接提早知道我們這次交換的學員其實不多,加上我自己也才8個人,剛知道時其實很失望,原先的想法是約有20人左右的,但事實證明的確就只有8個人,其實這份失望一直持續到了抵達羅馬才消失。
 
抵達羅馬機場的那一天,我在機場門口等了整整一個小時,期間我不段的用英文詢問同樣在周遭準備接機的義大利人:請問你是保羅嗎? 不過很失望的是每個人的回答都是一聲:NO 當下實在是非常的錯愕和無奈,直到約一個小時半後才匆匆出現三位面容焦急愧疚的外國人,一看到我就大聲喊:SORRY PETER WE LATE 當下也只能苦笑地說沒關係,從機場到轟家的一路上我才知道這三個男人分別是我的轟爸、轟哥和另一名來自丹麥的短期交換生,轟爸很幽默只是開車偶爾會邊玩手機邊開車,轟哥人很好很貼心只是有時候貼心過頭,另外的丹麥交換生則是這次旅行中我最好的夥伴,閒談間才發現我和轟哥及丹麥交換生的生日剛好是1月18.19.20都剛剛好只差了一天,很恰巧也很好玩的交換開始。當天的晚上我們便和其餘的幾位交換生見面,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國家但除了我和一位土耳其的交換生以外大都從歐洲國家來,第一天第一次見面大家難免會害羞會不好意思,所幸大家的英文能力都至少可以溝通不久大家也就打成一片,這是我在這次短期交換特別的開始。

 交換期間,我們參觀了不少的當地歷史古蹟包括羅馬競技場、聖彼得大教堂甚至是去探望教宗,除此之外我們也嘗試了不少當地的食物例如知名的義大利麵、千層麵、披薩…等。平常時間大家也是不停地在交流畢竟國與國之間總是有不少的相異存在,很幸運的是我也是他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遇見或是認識來自亞洲的朋友,而我就是那幸運的亞洲朋友,我也帶了些從台灣賣過去的小飾品和扶輪徽章送給他們,雖然禮物小小的但從他們臉上的小然看得出來是打從心底的開心,最值得也最有價值的也不過是他們真心的認同我和我們之間的這份友誼嗎?交換期間我們幾乎無時無刻的玩在一起相互討論在義大利看到的種種不同在和自己的國家比較相異的點,這趟交換我相信最珍貴的收藏除了我們的友誼以外,便是這些和他們玩笑間所談論的內容了,我們有來自丹麥、比利時、捷克、西班牙、匈牙利、土耳其、俄羅斯以及義大利各方不同的論點和想法,一比較後才發現世界真的是越來越大越來越不同。
 
其中有一天的晚上剛好是來自西班牙交換生的生日,最深刻的是當天晚上恰好在一個舉辦模特兒選拔活動的餐廳吃晚宴,當地的扶輪社友為了讓他留下一個特別的回憶,想辦法和選拔活動的單位借用了五分鐘的時間邀請來自西班牙的交換生到台上獻唱一曲,當時從大家驚訝的表情中可以知道這個驚喜是多麼的成功,我們的壽星也不扭捏大方地上台唱上一曲,在大家的鼓掌下台後我們分別用自己國家的生日快樂歌為她慶生,相信這一次的生日對她來說也是最特別最特別的一次。在交換兩個星期內我也順利地和當地扶輪社完成社旗的交換及上台對當地扶輪社介紹台灣,最讓我錯愕的是要上台的當下我才發現我並沒有把準備好的PPT檔案帶到義大利,把它移離在遙遠的台灣家裡,而且當天晚上又因為我是唯一從亞洲來的交換生,他們要求我第一位上台演講介紹,但那時候也沒有其他選擇的餘地,我便簡略的戴上台灣國旗和一張世界地圖還有幾份小禮物便上台了,報告尾聲我便以Q&A的方式將小禮物發下去,所幸大家都很是客氣地捧我的場,讓這場有驚無險的報告結束。
 
兩個禮拜的交換和一年期的交換,是完全不一樣的兩種體驗,各有各的難處但也有各自的有趣地方,或許兩個禮拜不能讓我學會當地語言或是和轟家留下極深的感情,但我可以讓轟家留下對我對台灣最好的印象,我可以在兩個星期的時間認識到義大利的文化和歷史也讓其他人認識到來自遙遠亞洲國家台灣的不同,很慶幸這一次的機會沒有白白浪費,讓我交到更多來自不同文化不同國籍的朋友,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能夠再一次踏進這個特別又帶著迷人風味的國家,更希望能夠再一次和這群僅僅相處兩星期卻有深厚情感的朋友們再次團聚,最後再一次感謝RYE能夠讓我有在一次的機會到不同的地方體驗再一次完全不同的交換讓我的經歷和認知能夠更加的豐富!